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四月
 
宜大校訊
第74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永續綠色智慧生活」課程參訪

「永續綠色智慧生活」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永續綠色智慧生活為110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之計畫課程,為了使學生能夠了解宜蘭縣休閒農業區與農場,結合科技,設計出適合的APP,以達到綠色智慧旅遊之目的,於110年3月14日特安排參訪APP設計之休閒農業區與農場,使用學長姐設計的APP進行活動,讓同學們能從中學習。

首先安排同學們至天送埤故事館,體驗遊玩之前永續綠色智慧生活課程的同學所設計的「下一站,Bingo!」APP,同學們可以透過查詢模式用手機查看,例如:天送埤當地特殊的石草垺地景、三星地區著名小吃卜肉、天送埤火車站等地點的解說內容。使用一般模式則可以開始遊玩,由學長姐為天送埤休閒農業區設計的綠色遊程,首先會請遊客在九宮格的圖紙上寫下1~9的數字,並以步行探索天送埤休閒農業區,不僅降低碳排放也可以讓遊客漫步在風景優美的街道上,體會農村的悠閒氣息,路上經過特定地點時,APP畫面會跳出相對應的問題,當遊客回答正確後手機畫面會隨機跳出一個數字,遊客即可以在圖紙上圈選此數字,像玩賓果遊戲一樣,挑戰獲得最多的連線。

接著前往耕堡有機休閒農場,老闆首先帶同學們體驗牛舌餅DIY,將材料分成四等分,將蜂蜜口味的內餡包入牛舌餅的麵團,業者教導大家如何將牛舌餅桿成細長橢圓形的技巧,接著就將大家桿好的牛舌餅放入烤箱,烘烤成形。同學們搭乘農場的特色遊園拉拉車,載著同學導覽整個園區,以及位在耕堡休閒農場旁邊的長埤湖風景區,整段路程可以觀賞到農場大面積栽種的有機蔬菜,業者亦分享為何投入有機栽種的契機與心路歷程。

下午抵達位於員山鄉的二湖鳳梨館,此處三面環山,一面臨近平原,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二湖地區的農作物以鳳梨為主,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業者為同學說明,早期二湖鳳梨是以加工生產鳳梨罐頭為主的土鳳梨開英品種,由於此品種相當適應這裡的氣候,在種植技術的改良後,這裡就成為全台唯一去尾的鳳梨產地,二湖鳳梨主要特色是個頭小、沒冠芽,中間鳳梨心小,栽種過程不放生長激素,盛產期為六月中旬至九月下旬。二湖鳳梨雖然體積不大,但酸中帶甜,果肉纖維細緻,再加上具有濃厚的土鳳梨香味,口感很好,深受大眾的喜愛。同學體驗鳳梨豆腐乳DIY活動,是二湖鳳梨館主要的體驗活動之一,將豆腐、甘草片、鳳梨片、鳳梨汁、砂糖、米酒依序排入罐內,鳳梨豆腐乳的前置作業便大功告成,只要再經過四個月的時間醃漬,即可享用美味的鳳梨豆腐乳。二湖鳳梨館的鳳梨除了鮮食之外(一級產業),亦做成酵素、鳳梨醬、醋、鳳梨露、果乾等加工產品(二級產業),加入休閒觀光體驗的思維後開發鳳梨相關的體驗活動(三級產業),提高農產品價值與獲利,亦是六級產業願景的實踐。

最後來到健康上好果園,果園內主要栽種紅肉火龍果,業者使用有機農法,果園也提供了許多火龍果相關的DIY體驗活動,當然也販售新鮮的有機火龍果。首先跟同學介紹果園及火龍果栽種知識,不同的時節有不同農事作業,同學們此次課程參訪時值剪枝的時候,剪下的枝條經過粉碎機粉碎,就成為天然的肥料。修剪枝條也是一門學問,太小的枝條要剪掉,才能讓火龍果長得好,以及順著火龍果生長方向修剪枝條,讓營養留給正確生長方向的枝條。由於果園內沒有可以採收的火龍果,所以業者利用自己養殖的蜜蜂所生產的蜂蜜,與自己栽種的檸檬帶領同學製作檸檬醋體驗活動,將檸檬去除蒂頭後切成0.5公分厚的薄片,再將檸檬片放入玻璃瓶中,倒入瓶身一半高度的蜂蜜,再倒入糯米醋至八分滿,放入冰箱靜置一週後,檸檬醋就完成了,要食用時再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開水稀釋,酸酸甜甜的味道加上蜂蜜的香氣,味道喝起來不輸市售的飲品,對於常購買手搖杯的年輕族群來說,簡單幾個步驟就能完成的蜂蜜檸檬醋,是健康又天然的好選擇。

經過了一天的參訪與體驗,同學們收穫滿滿,品嚐了在地食材,參與了許多體驗活動,更加認識了宜蘭各個地區的特色與環境,亦體驗了不同的APP模式,在操作過程中也有不同的感受,更能了解如何設計出讓使用者感受良好、互動性高、且方便操作的APP,結合智慧綠遊,需要對當地有所了解,也讓使用者在互動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當地,所設計的題目可否更加有深度,是同學們值得思考的課題之一。

 
同學回答「下一站,Bingo!」APP跳出的問題 同學回答「下一站,Bingo!」APP跳出的問題
同學回答「下一站,Bingo!」APP跳出的問題 同學回答「下一站,Bingo!」APP跳出的問題
同學製作手工牛舌餅 同學製作手工牛舌餅
同學製作手工牛舌餅 同學製作手工牛舌餅
業者向同學介紹二湖鳳梨 同學體驗鳳梨豆腐乳DIY
業者向同學介紹二湖鳳梨 同學體驗鳳梨豆腐乳DIY
同學體驗蜂蜜檸檬醋DIY 同學替火龍果修剪枝條
同學體驗蜂蜜檸檬醋DIY 同學替火龍果修剪枝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