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四月
 
宜大校訊
第74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休閒經濟學」、「植物栽培技術一」... 課程參訪

「休閒經濟學」、「植物栽培技術一」、「永續環境發展」
、 「綠色農業旅遊二」、「資料庫設計與應用」、「行銷管理」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休閒經濟學」、「植物栽培技術一」、「永續環境發展」、「綠色農業旅遊二」、「資料庫設計與應用」、「行銷管理」為本計畫課程,除課堂講授外,期望學生能分組與有機或友善農場合作,從生產實作中學習植物栽培技術、永續農業及業者如何利用農業生產升級為休閒農業,並能從生產實作中學習綠色農業旅遊之產品及活動設計,思考如何運用智慧工具進行行銷,因此於110年3月7日共同安排智慧休閒農業公費班一、二年級至合作場域參訪,包括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淇珍御果和阿蘭城手工醋、富貴田莊、星源茶園、銀山果園、神隱村農場、綠能友善農場、內山茶園、祥語茶園。

本次活動首站來到淇珍御果金棗園,由休閒農業區的許育豪總幹事為同學介紹休閒農業區的特色,再由農場主人許錫淇先生為同學們介紹友善金棗園的經營狀況及栽培的相關知識,並帶同學進入果園。同學充分的了解到金棗的採收期以及淇珍御果所採用的草生栽培,草生栽培能夠保持土壤中的養分不流失並且維持土壤溼度合適,還能避免生活於地面上的小昆蟲因食物不足的原因而爬上金棗樹影響樹的健康,這樣的友善耕作讓小動物有生存的空間,而且草生栽培還可以有效的使果樹擁有生長逆境,使其長得更為茁壯、健康,且也能夠確保土壤中的養分及水分較不易流失,甚至還能達到減少病蟲害及提升土壤肥力之效用。此外,同學也了解了芸香科的植物具有耐修剪的特性,所以遇到徒長枝以及受蟲病侵擾的枝條,便可修剪,以改善樹勢的生長及防止擴散,進而使產量及品質能受到控制。

接著來到阿蘭城手工醋班,鄭秀玉老闆娘向同學簡單介紹場域後,帶同學到芭樂園旁的香蕉區,因香蕉長得太過於密集,嚴重影響到香蕉後續生長,所以許多比較老的香蕉需要人力疏伐,使更為健康、年輕的香蕉能擁有更加合適之生長空間以及獲取足夠之養分,進而使植株能永續生長且產量、健康兼顧!大家動手將這片香蕉疏伐,在疏伐的期間還有同學以一己之力扛起一株香蕉,著實令人感到震撼,果然同學都是臥虎藏龍、不容小覷阿!

接下來智農一接著到三星鄉的富貴田莊,田莊的主人十分熱情,滔滔不絕地介紹著園區,而後又繼續跟同學們說明梨子的嫁接技術以及梨的生殖,梨與一般常見的同花授粉不同,梨是必須藉由進行異花授粉才能使梨子坐果。而梨子的套袋也是一門學問,主要有分兩種,一種是不透光的,另一個是有透光的,兩者使用的地方也不相同,市面常見的褐色梨運用的都是透光的套袋,另外有一種高級的白色梨子正是使用不透光的套袋,梨園主人十分大方給同學們品嘗以梨醬做成的小麵包,還送同學們一人一組的梨醋,這些由友善種植之梨子製成的加工品,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智農二則到內山茶園,這家農場以種植茶葉為主,但與其他茶園不同,龍進富老闆向同學們介紹茶園中種植了一片頗具規模的友善柚園,茶園主推的也是具有淡淡柚香的柚香系列茶。在老闆的導覽解說中,同學們了解整個茶園的場域、經營模式以及製茶的過程,需經過採收、晾菁、發酵、炒菁、揉捻、乾燥,各式各樣不同的茶在製作的過程也會有些許的改變,也看到平時看不到的製茶機具,著實令同學們大開眼界。除此之外,在結束豐富的導覽後,同學們進行有趣的傳統擂茶體驗,喝到那在往日幾乎不會接觸到的擂茶,配上無比順口的茶點,著實是一大享受。

智農二接著到祥語茶園,這裡體驗的是採茶,穿戴上傳統茶農的裝備,到茶園裡就有滿滿的茶農感,老闆娘介紹茶園栽培方式及手採茶葉技巧,同學對茶葉的採收以及現在茶農採收茶葉的模式有了深刻的了解。但是,光了解是不行的,實際去行動絕對少不了。老闆娘說到,採茶最好的時間在中午茶葉上露水最少的時候,這樣採下的茶葉香氣最為濃郁,同學們個個睜大了眼睛,尋找茶樹中的一心二葉(或一心三葉),那隱藏在茶樹間具有保護色茶葉,乍看之下著實難以發現,摘採的過程真的很考驗眼力,但同學們的戰力也不低,最後將採收的成果集中在一起時,那一整盤的茶葉真的非常壯觀!採完茶葉,製茶絕對少不了,隨後由劉向群老闆帶領同學一邊實作一邊講解炒茶的過程,必須「快、狠、準」戴上手套快速地翻炒鍋中的茶葉,炒完後撈出,老闆教導同學們用雙手揉捻茶葉的技巧,完成後放入機器中烘乾40分鐘便能完成,最後同學們也都帶走一包自己製作完成的茶葉。經過了整個採茶、製茶的體驗後,同學們充分的了解到一小杯茶的不易,也對整個產業有更為深入的了解。

智農一則是到星源茶園,品嘗茶園栽種的茶,還有越吃越順口的茶葉牛舌餅,最令人驚奇的就是茶枕DIY活動。利用拓板,同學們再茶枕套上拓印了精美的圖案,又將茶枕填入許多香香的茶梗,製成最終散發著茶葉馨香的獨特茶枕,並帶著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前往銀山果園。

午餐過後兩班同時來到銀山果園,這裡主要栽培柚子,藍睿清老闆告訴大家這裡新開闢了一塊素地,整片的石頭地最適合栽培果樹了,隨著老闆娘的介紹,同學們了解到接下來所要面臨的種種考驗,在分完組別後跟著老闆娘到達指定的畦上,眼前的畦不是往常印象中鬆軟的樣子,而是整塊土地都遍布著大小不一的石頭,從老闆娘口中得知如何在如此的土地上種植果樹以及蔬菜,因為石頭太多的關係,所以要先將部分較大塊的石頭移走後,再挖出適當深度的洞,並且盡可能的只留下鬆軟的泥土並將果樹根部完整覆蓋及固定,使未來果樹的生長能更為順利,且根系發展不會因較大的石塊而受阻。經過了漫長且艱辛的努力後,同學們都將果樹及蔬果一一種植完畢,在結束整的實作體驗後,大家都明確地了解環境的重要性,也知道了在這種環境中種植的模式以及要點,每人都獲益良多。

緊接著智農一來到神隱村,同學跟著老闆逛一圈農場,在老闆鉅細靡遺的向同學講解園區的概況以及栽種的重點,對於植物的栽培技術以及整個友善種植的模式都有了深刻的印象及了解。結束園區精彩的導覽,在老闆帶領下一步驟一步驟的製作美味的玉子燒,其中同學們親自到園區內摘採自組所需之新鮮蔬菜,清洗完畢後加入剛打好的蛋液中,再以慢火慢慢煎熟,隨後層層堆疊成最終的玉子燒後,享用親手製作的玉子燒,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兩班來到綠能友善農場進行蔬菜採摘和種植。一開始由小春老師為同學介紹羅東溪最著名的荷花及睡蓮,從最上方的蓮蓬及蓮子,到最底部的蓮藕期採收及應用方式都有詳細的介紹,也介紹羅東溪最有名的香水蓮花茶是由黃色的香水蓮經過乾燥製成,充分了解他們的艱辛與農產品的季節性問題。在喝完蓮花茶、吃完蓮花冰棒後,去採摘萵苣生菜。不愧是靠在羅東溪旁邊的農場,水分充足、土壤肥沃,種起來的生菜萵苣也非常漂亮。接著同樣由小春老師講解種植蔬菜及移植穴盤苗的技巧,依序使用植穴器在土中挖出適當的大小及深度接著把苗植入洞中再用土把苗下半部蓋住就完成了。接著,小春老師讓大家協助幫玉米施肥,也順勢教導同學開啟肥料袋的正確方法。綠能友善農場讓同學了解,在溪邊如何種植植物、選擇植物種類以及栽培的正確要點。

經過一整天的實作及學習,同學了解到個別作物種植的技術以及經驗,對於未來與各場域的產學合作皆有初步的認識,雖然整個活動下來身心疲倦,但是收穫滿滿。同學也期待在持續與業者的互動過程中,能對在地友善及有機產業的發展激盪出更多創新的想法,除同學自身經驗的積累及提升外,也將所學成果回饋給在地。

 
淇珍御果友善農場-採摘友善金棗 阿蘭城手工醋-香蕉疏伐體驗
淇珍御果友善農場-採摘友善金棗 阿蘭城手工醋-香蕉疏伐體驗
內山茶園-採柚花體驗 富貴田莊-上將梨嫁接體驗
內山茶園-採柚花體驗 富貴田莊-上將梨嫁接體驗
祥語茶園-炒茶體驗 星源茶園-茶枕DIY
祥語茶園-炒茶體驗 星源茶園-茶枕DIY
銀山果園-蔬果種植體驗 神隱村農場-體驗製作玉子燒
銀山果園-蔬果種植體驗 神隱村農場-體驗製作玉子燒
綠能友善農場-友善蔬菜種植體驗
綠能友善農場-友善蔬菜種植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