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環境教育教學法及活動設計」課程參訪

「環境教育教學法及活動設計」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環境教育教學法及活動設計」為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之計畫課程,除課堂講授外,期望透過參訪與在地業者接觸探討,互相學習,教導學生運用環境教育教材資源及教學場域,設計提供適合目標對象的活動,於109年10月8日安排學生至福山植物園、雙連埤、二湖鳳梨館及健康上好果園參訪。

第一站,經過蜿蜒的山路抵達福山植物園,導覽員貼心提醒同學們入園的注意事項後,便依序入園,前往森林中的自然教室區,依照導覽員的指示,同學們卸下裝備,閉上雙眼,深呼吸,與森林為伍徜徉其中,想像自己是一顆種子,逐漸成長茁壯成為一棵大樹,透過簡單的儀式,將浮躁的心沉靜下來,聽著關於福山植物園的生態與大自然的奧妙,透過手機中的照片,同學們分組在園區內尋找相對應的植物,仔細地觀察還因此發現了山羌及台灣獼猴,除了大開眼界之外,在尋找的過程中也對這片森林也有更深刻的了解,希望能將所學應用於未來的課程中。

在下山的途中,來到雙連埤,導覽員帶領大夥走向至高處,望向美麗的雙連埤,這裡有許多特殊的水生植物,一般市面上少見的野菱,稀有的田蔥,以及台灣原生種蓴(ㄔㄨㄣˊ)菜等等,一旁的田區都是使用友善栽培的作物,而雙連埤茭白筍更是為保育青鱂(ㄔㄤ)魚的友善「青鱂筍」,種植青鱂筍的小明大哥介紹青鱂魚是屬於台灣原生種尾鰭是剪刀狀,與外來入侵種大肚魚的尾鰭圓弧形是完全不一樣的,小明大哥熟練地摘下幾支茭白筍,現場剝開請大家品嘗,生食的「青鱂筍」鮮甜多汁,友善栽培保育生態也是同學們未來要學習的一大課題。

二湖鳳梨館,外觀有著鳳梨的形狀,往高處望,還能看見美麗風景,業者帶領同學們到鳳梨園,鳳梨一般來說都是種植在南部地區居多,北部較少看到,這裏之所以能種植的原因,主要是地理環境的關係,鳳梨適合生長在亞熱帶、砂礫土壤,業者指導同學們採鳳梨苗,鳳梨分為裔芽、吸芽、塊莖芽,挑選哪種苗去種植,全都因人而異,把冠芽摘下,種在花盆中,幾個時日過後便有機會長出鳳梨,介紹過後,業者讓同學體驗金棗鳳梨豆腐乳DIY,將鹽豆腐一塊一塊整齊地擺放在玻璃罐中,加入甘草、熬煮過的鳳梨汁及鳳梨片、砂糖、金棗蜜餞,一層一層細心地排列堆疊,完成後的金棗鳳梨豆腐乳在陰涼處擺放四個月後即可食用。

健康上好果園首先體驗製作蘋果火龍果果凍,將蘋果及火龍果去皮切塊,加入以果凍粉調製的果凍液,在靜置放涼期間,老闆熟練地取出翻土機到田間,講解及示範平時如何栽培管理火龍果園,也讓同學們嘗試使用翻土機,親自體驗果園農夫的辛勞,在滿身大汗後回到室內,享用一杯放涼後甜蜜可口的蘋果火龍果果凍,緩解一時的辛勞。

經過一整天的行程,雙連埤、健康上好果園與二湖鳳梨館傳達出的有機友善栽培理念,希望同學們也能將所學融入未來的遊程規劃當中,友善栽培保育生態、傳達永續理念,都是值得同學們深思、學習的好榜樣。同學表示經過一整天的行程,從早上的福山植物園、雙連埤的參訪中,看見大自然的美,也從中深深體會到這些美麗的環境及生態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在山林間踏青、在湖水邊漫步,這樣愜意美麗的環境,若是全都變成一幢幢的房屋、廢棄的工廠,對於環境及生態都是一大傷害,我們也會損失了許多放鬆心情的場所。下午的二湖鳳梨館、健康上好果園種植的友善鳳梨及火龍果,透過老闆細心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友善栽培作物、無藥草生栽培,不僅能種出又好又大的水果,同時也能保護這片與人類共生共榮土地。

福山植物園 想像自己是一顆種子 福山植物園 透過手機中的相片探索大自然

福山植物園
想像自己是一顆種子

福山植物園
透過手機中的相片探索大自然

福山植物園 山羌 雙連埤 導覽員介紹雙連埤的特色及美景

福山植物園
山羌

雙連埤
導覽員介紹雙連埤的特色及美景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雙連埤的水生植物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青鱂魚與大肚魚區別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雙連埤的水生植物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青鱂魚與大肚魚區別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茭白筍(青鱂筍) 二湖鳳梨館 業者介紹二湖鳳梨的栽培

雙連埤
小明大哥介紹茭白筍(青鱂筍)

二湖鳳梨館
業者介紹二湖鳳梨的栽培

二湖鳳梨館 同學們體驗採鳳梨苗 二湖鳳梨館 體驗製作金棗鳳梨豆腐乳

二湖鳳梨館
同學們體驗採鳳梨苗

二湖鳳梨館
體驗製作金棗鳳梨豆腐乳

健康上好果園 業者介紹火龍果的栽培 健康上好果園 體驗製作蘋果火龍果果凍

健康上好果園
業者介紹火龍果的栽培

健康上好果園
體驗製作蘋果火龍果果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