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休閒農業概論」、「作物生產概論」課程參訪

「休閒農業概論」、「作物生產概論」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休閒農業概論」及「作物生產概論」為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之計畫課程,除課堂講授外,期望學生能與有機或友善農場合作,從生產實作中發想出創意產品或轉化為休閒農業體驗以提升價值,於109年9月28日安排學生至合作場域阿聰自然田、月見學習農園以及投筆從農火龍果參訪。

首先來到南澳的阿聰自然田,採用秀明農法,無肥和農藥,自己育苗與留種,講求尊重自然、尊重土地、愛護土地,除了自然堆肥以外,不施加任何不純淨物質,使土壤潔淨,強化土壤本身力量的栽培法便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理念,同學體驗採收甘蔗的完整流程,包括甘蔗從底部鋸斷、剝掉多餘的枝葉、砍成兩半,再帶回廣場榨甘蔗汁;業者阿聰將不能吃的甘蔗葉變成射標槍競賽,讓同學玩得不亦樂乎。

月見學習農園的八十佃穀倉,原本是要到金柑果園實地了解農場狀況,但因雨勢太大山區較危險,因此在穀倉透過圖片介紹金棗的栽種過程,園主也取出壓草工具向同學說明金柑果園草生栽培的雜草處理方式,同時也讓同學試著模擬操作。園主種植多種作物,都是以友善方式來管理,園主的傳達出理念是「你對自然回饋,自然便會給你回饋」,所以不灑農藥不除草,草太長影響作業時才會壓草,讓土壤可以保持濕度,成為有機質。解說完果園後,也介紹稻米的生長和收成後的加工過程,每位同學還親手包裝了一小包米帶回家。

最後到投筆從農火龍果園,這裡所生產的火龍果又大又美,一個枝條會開出很多花苞,但是只保留一到兩個,其他的都要拔掉,所以今天的體驗就是疏花苞,如果不疏花或晚一點疏花,對火龍果的影響很大,因為花蕾需要養分長大,會搶走火龍果養分,因此摘掉花苞就變成重要得一環,投筆從農秉持不灑農藥、友善環境、草生栽培、安全無毒的栽培理念,以真誠的心,得到大自然的回饋。

同學表示三家農場都使用自然農法,卻因種植的作物與周遭環境而有稍微不同的做法,卻都做到同時不用農藥也能解決雜草的問題,努力達到友善土地、農業與生態共生的方式發展農業,業者對待大自然的態度值得同學學習,亦從他們的教導中學習到許多知識,期望未來可以與業者們共同為環境保育而努力。

阿聰自然田-同學體驗在甘蔗園挖溝種甘蔗 阿聰自然田-同學體驗砍甘蔗
阿聰自然田
同學體驗在甘蔗園挖溝種甘蔗
阿聰自然田
同學體驗砍甘蔗
八十佃穀倉-業者帶領同學導覽穀倉設施 八十佃穀倉-同學體驗包裝米
八十佃穀倉
業者帶領同學導覽穀倉設施
八十佃穀倉
同學體驗包裝米
八十佃穀倉-同學瑱體驗如何正確操作壓草工具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業者導覽火龍果園
八十佃穀倉
同學瑱體驗如何正確操作壓草工具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
業者導覽火龍果園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同學體驗聞火龍果花的味道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同學體驗火龍果枝條疏花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
同學體驗聞火龍果花的味道
投筆從農火龍果園
同學體驗火龍果枝條疏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