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國際商務溝通—跨國業務談判實例

國際商務溝通—跨國業務談判實例

文/圖 國際事務處

109年12月2日(三)國際事務處及外國語文學系於本校綜合大樓105教室舉辦「國際商務溝通—跨國業務談判實例」專題講座,邀請到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太陽能事業單位資深處長江崇祥先生擔任講者,並由外國語文學系游依琳教授兼國際長致歡迎詞開場。江處長畢業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電機碩士、曾任友達晶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旺能光電業務資深處長、統寶光電採購經理、業務經理,工作經歷非常豐富。

講座一開始江處長鼓勵學生有機會要多擔任社團幹部,各種辦活動的經驗對未來工作很有幫助,並介紹「溝通」的重要性來切入主題,教導學生溝通的技巧以及說話的藝術,提醒同學們跨國溝通必須要先了解對方的文化、習慣、民族性,以避免於重要場合出差錯,接者以業務推廣為例與同學們分享談判前的準備、談判進行的溝通原則及必須避免的事項,江處長不只教授商務溝通及談判的注意事項,並以自身經驗分享其工作時遇到的文化衝擊,以加深學生們了解「文化差異」的重要性。

講座尾聲江處長鼓勵學生可以先充實自己,除了英文以外再加強第三外語能力(例如:東南亞語系),若有機會留學或是遊學對於拓展眼界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並勉勵同學們「要有自己專精的事,把熟悉的事情做到最好」,要掌握未來產業的趨勢,畢業後應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是時下最夯的工作,找出自己的優勢與成就感,工作應該要跟自己的人生目標有所連結。

游依琳國際長(右)贈予江崇祥處長(左)宜大紀念品
游依琳國際長(右)贈予江崇祥處長(左)宜大紀念品
演講時師生們皆認真聽講
演講時師生們皆認真聽講
游依琳國際長(第二排中間)、江崇祥處長(前排中間)、賴軍維外文系主任(第二排左二)與參與師生大合照

游依琳國際長(第二排中間)、江崇祥處長(前排中間)、

賴軍維外文系主任(第二排左二)與參與師生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