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
 
宜大校訊
第71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環境教育課程業界參訪

「環境教育」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課程環境教育,為了讓同學了解休閒農場如何運用其資源規劃環境教育活動,特別安排頭城休閒農場參訪,透過農場客製化的體驗及經驗分享,讓學生思考遊程內容如何與環境教育理論知識結合。這次農場觀摩重點有三項,一是認識頭城農場如何取得GSTC的認證,二為認識推肥的製作過程,最後,透過觀察活動帶領者的帶領技巧來進行環境教育實行績效評估。

參訪前,已經在課堂上先讓學生瞭解GRABBSS法則(Goals-Readiness-Affect- Behavior-Body-Stage-Site):Goals是學習目標,讓團隊目標一致;Readiness是團隊準備度,做甚麼準備可以提升參與者的意願;Affect是團隊受影響程度,不論個人或團隊的情緒表現可能對團隊有正向或負向的影響;Behavior是團隊整體行為表現,從參與者細微的動作,去揣測他們想表達的情緒或感受;Body是指生理狀況或團隊肢體;Stage是階段性成長,團隊不同發展階段會影響學習狀態與接受指令的方式;Site是環境,所處環境會影響學習效果。

隨後到官老爺休閒農場,繼續完成新南樂園APP,回答所有問題後,出現破關畫面,畫面顯示出「恭喜你過關囉」等字樣,且有三張圖代表新南,哈密瓜、田董米、大蒜。新南樂園APP完成後,官老爺帶同學們體驗炒冰,使用宜蘭當地特產「金棗」打成果汁,倒入機器後,同學們拿著木鏟進行翻炒,一段時間後,湯湯水水的金棗果汁變成了綿密的冰淇淋狀。

頭城休閒農場利用農業生產、自然生態、及農村文化等資源,讓國內外顧客能藉著來訪農場,進而持續不斷地看見與發現農業對生命與生活的新價值。這次參訪,頭城休閒農場為課程提供客製化的體驗遊程,園區導覽介紹園區有機栽種方式還有特有的昆蟲旅館以生物防治法創造非農藥園區及場域內各式各樣的生態,介紹完園區,來到堆肥場,刺鼻氣味撲鼻而來,學習者立刻有極大落差反應,這是學生在活動設計上需要規劃的要點;接著,農場利用枯枝及雞糞自產有機肥料,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鏟雞糞、枯枝絞碎製造肥料的步驟。同學們有些克服心魔勇於嘗試、有些有禮貌的互相退讓,從體驗過程中可以看出每個人對於學習的渴望多寡,透過實際參與園區廢材再利用的過程,更能體會到頭城休閒農場農業循環、生態循環、食物循環的永續理念。

頭城休閒農場近年來取得了GSTC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的認證,向同學分享農場的理念、經驗、困難及成果等等。永續經營是試圖回饋於社區與人員發展,這是永續的關鍵課題。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將自己得到的回饋給幫助他的、支持他的人,讓資源可以不斷永續營運。在地特色興起:結合在地小農、漁港文化,讓頭城休閒產業不只侷限在頭城休閒農場,而是推廣整個社區,帶領整個頭城休閒產業復興。文化:盤點區域內的文化(古厝、古早味),並結合休閒農場的特色加以串連,推動文化之旅。生態:頭城休閒農場的理念,即是以生態為出發點,將「三生」-生產、生活、生態-融合在一起,如何將山林生態體驗與各式遊程結合,是頭城休閒農場不斷創新的地方。困難:法規的繁瑣程序、理想與效益的衝突都是在取得認證中遇到的困難,而認證取得後的成效,在短時間也沒辦法呈現,但頭城休閒農場,堅信永續旅遊並不是利潤成長來衡量的,是提醒自我的目標,審視自己對環境的影響,關心利害關係人的利益。從分享中就能深刻理解頭城休閒農場,為何是國內休閒農業的標竿農場了。若同學能學習其精神,套用於遊程設計中,不只讓遊客玩得開心,也更深入地讓遊客感受生態旅遊,環境破壞的影響,促使更多人思考能否一起為這個環境做努力。

活動帶領是環境教育實施的關鍵步驟,設計能否讓參加者有共鳴,帶領者需要下足功夫。參訪一整天,每位同學利用GRABBSS思考頭城農場在環境教育活動規劃上,能否有其他突破。將遊程套用於團隊需求檢視:推肥體驗遊程,讓學生體驗有機推肥的製作,並瞭解生態循環的永續概念,但處理有機肥料的過程,需要克服身心靈障礙,例如忍受輾壓機的噪音及刺鼻的氣味或是克服內心恐懼嘗試鏟雞屎……這樣的體驗難能可貴,但可能因為團隊中個人因素而降低遊程參與度。若遊程中能增加或是改善一些細節,便能提升遊客參與度。從G開始:利用競賽設計可以讓團隊目標達到一致,增加團隊對遊程的認可;R:提供外衣讓參與者不用擔心衣服會弄髒,進而提升參與者的意願;A讓參與者對遊程體驗感到好奇,或是減低參與者隊遊程體驗的負面情緒;B:增加團隊競爭來提高個人參與意願;B:參與者細微動作正表達他當下情緒感受,若遊客在聽解說過程總是擠在樹蔭下那代表遊客處於燥熱狀態,可以加速導覽或是改其導覽位置;S:雞舍、堆肥場味道太重,參與者的情緒容易浮躁因此影響學習效果,可以移駕到附近空曠地方在進行解說導覽;S:團隊中有各種不同階段的參與者,相關產業經營者參與較能快速進入學習狀態、勇於嘗試的參與者會不畏障礙多方嘗試,以行動參與體驗、為課程而來的參與者,可能只會在旁邊推託不想體驗,將不同階段參與者進行分組,提升大家的學習效果。一番討論後,小組在成果展時將擅用團隊力量思考分工,分工觀察不同的團隊需求點,以力求需求上的精準掌握。

參訪前,已經在課堂上先讓學生瞭解GRABBSS法則,但吸收理論的知識後,如何實踐才是真正的考驗。為了讓學生更加了解GRABBSS,老師安排了頭城休閒農場的參訪,透過農場客製化的體驗及經驗分享,讓學生去思考遊程內容如何與環境教育理論知識結合。

動態記憶知識 鏟雞屎體驗
動態記憶知識 鏟雞屎體驗
體驗使用機器將枯枝製成肥料 導覽員介紹頭城農場
體驗使用機器將枯枝製成肥料 導覽員介紹頭城農場
介紹頭城農場的有機栽種 導覽員介紹循環生態
介紹頭城農場的有機栽種 導覽員介紹循環生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