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四月
 
宜大校訊
第70期

業界參訪-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課程業界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課程休閒產業經營與實習,為了使與宜蘭縣各休閒農業區合作撰寫規劃報告書五年通盤檢討的同學,能認識宜蘭休閒產業的經營理念,及如何規劃與利用人產地景等資源進行解說與各項活動,創造價值,於109年2月17日、2月22日、2月24日及2月27日安排課程參訪。參訪行程包含宜蘭的9個休閒農業區,期望藉由這幾次參訪,讓同學能從中深入了解休閒產業。

109年2月17日參訪安排在新南、冬山河休閒農業區,一開始抵達官老爺休閒農場,由新南田董米創辦人介紹生態農業及棲地營造並到農田區賞鳥,了解如何達到兼顧農業與生態;午餐後的體驗為划竹筏及炒冰DIY,炒冰的材料都是不加色素的天然食材。隨後到了鴨寮故事館,透過導覽人員詳細的解說,讓同學了解到鴨的種類、如何分辨公鴨以及母鴨等,再實際到鴨寮撿鴨蛋製作成紅土鹹鴨蛋。

109年2月22日於枕頭山休閒農業區進行參訪,在大安藥園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泡澡包,了解各種藥草之基礎藥性及用處;阿蘭城手工醋班業者介紹寶貴的手工醋製作方式,同時也講解紅心芭樂高壓繁殖體驗活動,讓參加者認識高壓繁殖的原理以及用處;經過一個上午辛苦的工作,業者準備了精緻的美食饗宴,結合野餐、西餐及在地特色,帶給人嗅覺、味覺的饗宴,還有視覺、聽覺和心靈的饗宴。下午則抵達木渠多肉農場體驗多肉植物盆栽DIY,所使用的盆栽是回收的貓罐頭,將廢棄的貓罐頭巧妙的與多肉植物做結合,達到了永續利用之目的;波的農場業者介紹水耕與生命之花的概念及由來,讓參加者實際種植豬籠草、蔬菜等,體驗水耕栽培,了解水耕的栽種方式及水耕對環境的影響;最後一站則是橘之鄉,業者介紹金棗蜜餞的體驗活動,讓參加者能了解以及認識金棗和宜蘭名產金棗蜜餞的製作方式。

109年2月24日在大湖底、羅東溪、橫山頭休閒農業區舉辦參訪,行程第一站是二湖鳳梨館,老闆介紹二湖是全台唯一去尾的鳳梨產地,隨後讓學生體驗金棗鳳梨豆腐乳DIY;健康上好果園以生產紅龍果為主,自產自銷無毒耕種,修剪下來的枝條可利用機器打碎,回歸田間變成最好的養分,農場主人研發了紅龍果饅頭的體驗活動,讓農產品有更多元的利用;接著來到羅東溪休閒農業服務中心,業者講解有機蔬菜的栽培的經驗,有初步的了解便開始教大家育苗;中午享用美味在地食材蓮花餐後下田親自採摘了一株羅曼A菜並學習包裝技巧,從育苗、栽培、到餐桌,深刻的食農教育讓參加者對友善種植,環境永續產生了深刻的連結;接著到花泉農場體驗彩色湯圓DIY,從磨米漿、粿粹、搓湯圓,全是傳統農家的古法製作;下一站則是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解說人員講解農場從過去養殖鰻魚到現今以環保為基點,致力於水草的栽培,最後讓大家體驗生態瓶DIY。

109年2月27日在橫山頭休閒農業區進行參訪,首先到了太陽埤果園,果園內主要種植芭樂、芭蕉及金棗,業者講解金棗的採收方式後,帶領參加者進入果園內進行採果體驗,烘烤後便成了果香四溢的金棗果乾;鳳凰宿甲蟲生態館業者介紹經營理念後,便開始講解檜木鑰匙圈體驗活動,將廢棄的漂流木搭配上有趣的體驗活動,達到再利用、永續的目的;接著來到香草菲菲,業者介紹經營項目以及節能設備的設計後,讓參加者自由選擇香菲環保袋及香草組合盆栽其中一項體驗;下一站到了蜂采館,欣賞完蜂采館的介紹影片以及詳細的蜜蜂介紹後,並讓參加者品嚐蜂蜜及其特殊口感的蜂巢;最後來到可達羊場,業者介紹完羊奶饅頭的製作方式以及材料後,便讓參加者自己動手,從揉麵到塑形到最後的成品,做屬於自己的造型饅頭。

經過這四場參訪,同學表示藉由這幾次的參訪大家也了解到了休閒農業區的運作模式,更學到了如何保護環境以及在生態間取得平衡。每一位業者的分享,都是平時在課堂上不會學習到的寶貴內容。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課程「休閒產業經營與實習」、「環境永續發展」及「行銷管理」等三門課程,為使學生能了解宜蘭縣業者如何利用在地資源特色,結合農業生產、農村生活及環境生態,設計出傳達永續理念及符合綠色旅遊原則的深度體驗活動。特安排於109年3月5日以及3月12日參訪宜蘭縣通過綠色優質體驗之場家,讓同學能從中深入了解休閒產業。

109年3月5日第一站到了天山農場,原為養豬農場,之後變成以豬為主題的休閒農場,帶著參加者們做天長地久的DIY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們了解到天長地久所代表的車站站名和中國結的藝術;蔥仔寮體驗農場業者介紹說明宜蘭蔥特別之處,也讓參加者實際體驗農場所提供的體驗活動—進入蔥田採蔥及做蔥油餅,一系列的體驗讓參加者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接著到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在業者的帶領下走進園區的森林小徑聽取了關於農場從前的故事和園區內植物的介紹,隨後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做了竹頭號的體驗;神隱村農場位於大進休閒農業區中,以栽種有機作物為主,在業者的講解下讓參加者認識有機作物的重要性,接著介紹玉子燒的過程,帶著參加者們來到小農田中採取要加入的材料,從打蛋到玉子燒完成,做一個屬於自己口味的玉子燒。

109年3月12日先到了內山休閒茶園,由業者介紹內山休閒茶園的經營理念及歷史,參觀完體驗客家擂茶DIY。接著到三富休閒農場,業者為參加者介紹三富休閒農場環境及生態,隨後便開始野花野草創作DIY,創作自己風格的盆栽;中餐則是來到一佳村青草園品嘗五行養生餐,把藥用植物帶入養生料理,這些菜色都是沒有使用農藥以及除草劑的,都是自產自製的;下午抵達祥語有機農場,業者先介紹茶園的經營理念,後體驗了綠茶龍鬚糖DIY及茶杯雕刻DIY,體會到傳統手藝與茶的完美結合;下一站來到星源茶園。業者與我們分享當時不顧家中長輩阻止接手茶園的故事,聽完故事便親身體驗年輕業者所開發的茶枕DIY體驗活動,兼顧實用且有紀念價值;最後一站到了銀山果園,一開始農場主人介紹果園內有機方法種植的作物,接著就是銅鑼燒DIY的體驗活動,大部分材料源自果園內,融入在地的產品,減少食物里程,符合綠色旅遊精神。

經過這兩天的行程後,每位學生都有許多不同的收穫,藉由這次的參訪,學習到各個休閒農場不同的經營特色以及運作模式,並透過業者分享自己在休閒農業上的知識,讓參加者獲益良多,尤其是如何運用農場本身及週遭的資源特色,發揮創意,設計符合綠色旅遊精神的體驗活動,透過親自體驗的過程,得到以往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知識與經驗,收穫良多!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課程「永續綠色智慧生活」,為了使學生能夠了解宜蘭縣休閒農業區與農場,結合科技,設計出適合的APP,以達到綠色智慧旅遊之目的,特安排於109年3月14日參訪APP設計之休閒農業區與農場,使用學長姐設計的APP進行活動,讓同學們能從中學習。

第一站來到古厝與農田,運用新南樂園APP回答問題,隨後到官老爺休閒農場,繼續完成新南樂園APP,回答所有問題後,出現破關畫面,畫面顯示出「恭喜你過關囉」等字樣,且有三張圖代表新南,哈密瓜、田董米、大蒜。第二站來到位於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全國第一間蜜餞形象館橘之鄉,先使用枕頭山APP完成題目,並確認分數,檢討設計內容是否能加以改進,如:程式中分數是隨機出現,且快速連續答題分數會累加,成為APP中的一個問題,同學們再加以進行改良及警惕,減少這種問題發生。最後一站,花泉有機休閒農場,花泉有機休閒農場位於員山鄉,屬於橫山頭休閒農業區,以自然環境、野薑花、湧泉聞名。先使用APP使同學們更了解橫山頭與花泉,回答問題獲得QR Code碎片,集滿九個,完成QR Code即可掃描,並獲取獎品。

經過了一天的參訪與體驗,同學表示收穫滿滿,從導覽員的介紹與APP的問答更加認識了宜蘭各個地區的特色與環境,並在使用APP的過程中發現了程式的漏洞,在程式設計上更能避免出現同樣的錯誤,也從不同的APP體驗了不同的模式,在操作過程中也有不同的感受,更能了解如何設計出讓使用者感受良好、互動性高、且方便操作的APP,結合智慧綠遊,需要對當地有所了解,也讓使用者在互動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當地,所設計的題目可否更加有深度,是同學們值得思考的。

   
農田區賞鳥 鴨寮故事館-紅土鹹蛋DIY
農田區賞鳥 鴨寮故事館-紅土鹹蛋DIY
大安藥園-採摘藥草 木渠多肉農場-多肉植物盆栽DIY
大安藥園-採摘藥草 木渠多肉農場-多肉植物盆栽DIY
二湖鳳梨館-金棗鳳梨豆腐乳DIY 羅東溪休閒農業服務中心-育苗體驗
二湖鳳梨館-金棗鳳梨豆腐乳DIY 羅東溪休閒農業服務中心-育苗體驗
太陽埤果園-金棗果乾DIY 香草菲菲-香草組合盆栽DIY
太陽埤果園-金棗果乾DIY 香草菲菲-香草組合盆栽DIY
蔥仔寮體驗農場-蔥油餅DIY 神隱村農場-玉子燒DIY
蔥仔寮體驗農場-蔥油餅DIY 神隱村農場-玉子燒DIY
內山休閒茶園-柚香養生擂茶體驗 祥語有機農場-綠茶龍鬚糖DIY
內山休閒茶園-柚香養生擂茶體驗 祥語有機農場-綠茶龍鬚糖DIY
實際遊玩新南樂園APP 實際遊玩橫山頭∞(infinite)
實際遊玩新南樂園APP 實際遊玩橫山頭∞(infinit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