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一年七月
 
宜大校訊
第79期

 

跟著禮賓司長學禮儀—取得國際禮儀認證Level 2

跟著禮賓司長學禮儀—取得國際禮儀認證Level 1

文/圖 國際事務處

109年10月21日(三)國際事務處於本校綜合大樓103教室舉辦「跟著禮賓司長學禮儀—取得國際禮儀認證Level 1」專題講座,邀請到前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朱玉鳳大使擔任講者,並由本校吳柏青校長致詞開場,全程參與6小時的課程和認證測驗。

朱大使為我國首位女性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曾任駐堪薩斯辦事處處長、駐聖文森國大使館首任常駐大使、外交部次長及駐希臘代表處代表等,退休後目前致力於國際禮儀的教育工作。朱大使首先分享在外交領域34年的經驗,先由淺入深地分享外交實務經驗和退休後於其他機構單位教授國際禮儀的趣事,以故事帶出國際禮儀的重要性。期望國際禮儀可以融入社會及教育中,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分。

課程一開始朱大使首先說明國際禮儀(Etiquette)的起源及由來,大使豐富的學識不只傳授國際禮儀應該要懂得知識外,更教授個人外交生涯豐富的經驗和她旅居海外實際遇到與禮儀相關的文化衝擊。課程以不同面向教授國際禮儀課程,包含食、衣、住、行、育及樂等,精彩海外職涯歷練,使整場專題演講的內容不僅只於紙上談兵,更以貼近日常和職場生活情境深化講座內容。例如:食的部分包含飲食文化、宗教禁忌,及飯局禁忌話題等,從邀約宴客的請帖、中、西餐桌的席次、桌次安排、著裝規範等學問,另外,應注意華洋飲食習慣差異、西餐正式的餐具擺設和用餐禮儀,並讓學員志願上台實習操作演練,深化學員的印象,希望每位學員都能成為宴席間最受歡迎的客人。

服裝儀容的部分,應當「入門問諱」、「入境問禁」及「入國問俗」,國際禮儀服裝不只代表個人教養、品德教育程度,亦代表一國文化、傳統及經濟的反映。尤其在外交的場合,適當的穿著不只代表個人,更代表整個國家。行的方面,也是男女大不同,引導貴賓或主管,對象不同,行走的相對位置也需要隨著調整,搭乘電梯時也有的禮儀,進入電梯後應轉身面向電梯門,不宜與他人面對而立。關於乘車禮儀,司機開車或主人開車,賓客座位、上下車順序也大有學問。朱大使搭配實作,讓學員分組依不同情境實際演練,讓看似艱深難懂的禮節自然地轉化為每位學員終身受用的禮數常識,未來在大型的社交場合上不會做出失禮的行為(faux pas),適度的展現風度及氣質。

專題演講後,每位學員認真複習,並於課後詢問朱大使相關問題,令授課經驗豐富的講者對於本校師生的學習態度和素質留下良好的印象,也很期待學校能續辦Level 2課程。最後,朱大使也提醒大家,習得國際禮儀的基礎,不外乎是用心及注重禮儀的細節。禮貌,是人際關係的基礎,禮儀這件事,正是表示彼此相互尊重。這些不休止的簡單規則,其實會讓我們生活更美好。本校首度舉辦此類講座活動,期許本校師生不限於充實課堂上的專業知識,亦涉略不同領域的學識,逐步實現學習計畫,開拓國際視野。

吳校長致歡迎詞 吳校長(右)贈予朱玉鳳大使(左)宜大紀念品
吳校長致歡迎詞 吳校長(右)贈予朱玉鳳大使(左)宜大紀念品
朱大使請學員上台示範西式餐具擺放 朱大使分享豐富的外交實務經驗和國際禮儀
朱大使請學員上台示範西式餐具擺放 朱大使分享豐富的外交實務經驗和國際禮儀
朱大使(左一)請學員上台演練乘車座位及進出順序 朱玉鳳大使(中)與宜大師生們合照 本校吳校長(前排右三)、主任秘書陳谷劦教授(左三)、國際長游依琳教授(左二)、秘書室研考組黃詠奎組長(左一)
朱大使(左一)請學員上台演練乘車座位及進出順序

朱玉鳳大使(中)與宜大師生們合照

本校吳校長(前排右三)、主任秘書陳谷劦教授(左三)

國際長游依琳教授(左二)、秘書室研考組黃詠奎組長(左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