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四年解一題休閒經濟類課程業界參訪

「綠色農業旅遊」課程參訪

文/圖 休閒產業學分學程

「綠色農業旅遊」為四年解一題深化課程,為使學生增強對環境生態、生物多樣性以及永續農業的基礎知識,應用於休閒農業中,於109年11月15日安排參訪活動。藉由實地參訪紫竹林北后寺、花泉休閒農場、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豬籠寨、木渠樂活農場及波的農場,並搭配智慧綠遊APP的使用,讓同學了解休閒農業資源種類,包含人、文、產、地、景,以及如何評估與合理利用休閒農業資源進行旅遊規劃。

一開始出發來到了紫竹林北后寺,讓同學使用「橫山頭碳險」APP,藉由答題與完成指定拍照任務來瞭解北后寺的人文景觀。進入建築物內,一尊泥塑大佛,佛像高5公尺,兩側牆面巨大畫作,是四大天王,氣勢相當磅礡震攝人心,站在祂們面前有著敬畏的感覺,不知不覺會特別的輕聲細語。雙手懷抱琵琶的東方持國天王、以蛇纏手的西方廣目天王、持寶傘的北方多聞天王、手握寶劍的南方增長天王,代表著「風調雨順」之意。戶外是巨大的觀世音菩薩佛像,手持聖水流入池中,水池中有許多錦鯉,不禁讓人有種寧靜的感覺。

花泉休閒農場,園區內種植許多植物,有紅麴、薑黃、蝶豆花、艾草及白鶴靈芝草等等,其中艾草還有驅蚊作用,而園區最有特色的就是可以戲水的天然湧泉。除了參觀園區外,業者還分享如何利用園區植物開發體驗活動,並帶著同學一步步操作彩色湯圓的製作過程。色彩全是用農場有的植物來當天然色素,紅的是紅麴、黃的是薑黃、藍的是蝶豆花、綠的是艾草、黑的是白鶴靈芝草。業者說做湯圓的第一步是要先將米洗淨並浸泡2~4小時,第二步是把米磨成米漿裝進粿袋中,在過程中要使用很小的水流,避免磨出來的米將太粗糙,第三步把粿袋中的米壓乾它的水分使之成為粿粹,是用長條的鐵棒綁上木椅壓乾水份。接著業者讓同學各自將湯圓搓揉成型,混和著不同顏色及形狀下鍋,等煮好後同學就可以品嘗了。在製作湯圓的這些過程雖可用現代化的機器快速完成,但在農場就是要讓遊客體驗古早手做湯圓的歷程及與同伴在環境優美的休閒農場一邊享受美景一邊聊天搓湯圓的樂趣,這是純生產與休閒體驗最大的差異。

品嚐完湯圓後,走入勝洋休閒農場。勝洋水草以極簡主義的元素建築而成,每一處都是綠建築,以清水模的建築工法,將建築物沒入水中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與園區的水池融為一體。園區內有多達400多種的水生族群讓遊客看不完,有養殖水草和魚蝦的生態區、DIY區、可愛動物區、水草餐廳、釣魚區、玩水區等,提供遊客多元的休閒區域。介紹完農場後,是生態瓶的DIY體驗,生態瓶的瓶子,是著名的員山農會豆漿瓶,先喝完豆漿才有空瓶子可用,充分的利用了回收物。再來放進一把沙子和貝殼,把瓶子拿去沖水,直到水變得清澈,裝少許的自來水,另一半裝淡水,將水草及黑殼蝦放入瓶中,鎖上蓋子,即完成了生態瓶。

中午來到位於望龍埤的豬籠寨,讓學生體驗製作窯烤披薩,分別有Double起司、櫻桃鴨、鳳梨豆乳雞以及鮮蔬嘉年華四種口味的披薩讓同學們挑選製作。各口味都以宜蘭在地的食材製作,披薩製作過程主要是:1.將麵團裹上粉,以防止黏手,2.將麵團擀平壓出空氣,3.壓或是捏成自己想要得披薩形狀,4.抹上番茄醬或豆腐乳,5.放上餡料並送進窯裡燒烤,等到烤好之後同學們自己親手做的、熱騰騰又美味的披薩就上桌囉!在輪流製作披薩的過程中,也讓同學玩「枕山有個老虎機」APP,透過APP讓同學可以了解枕頭山休閒農業區。吃飽過後就帶著同學們到望龍埤聆聽許大哥的精彩導覽。望龍埤整個湖水廣大,且環境維護得宜,因此有非常豐富之物種棲息此地,當天觀察到的生態植物有穗花棋盤腳、野薑花、紅冠水雞、大白鷺、青剛櫟種子及姑婆芋,許大哥也說希望能復育台灣原生種,如台灣萍蓬草。

接著來到「木渠樂活農場」,進入農場隨處可見環保又具美學經營的亮點,如酒甕、各式空瓶子、空罐頭當成容器創作的組合盆栽,還有一項特色就是露天栽種多肉植物,有別於多肉植物大多種在溫室的印象,特別是宜蘭這個多雨的環境,可見農場主人對多肉植物的喜愛及專業栽培花園般農場的用心。解說員在進入農場後導覽多肉植物的種類、露天馴化的過程及注意事項等等。最後也讓同學體驗多肉植物組合盆栽,先在小花盆內填入多肉植物專用土到滿,再用鑷子把修剪下來的多肉植物組合上去,解說員說在一個星期內都不用澆水,這段期間也要靜置多肉盆栽讓它長根,體驗過程中充滿歡樂手做療癒的氣氛。

最後來到波的農場,是以食蟲植物及雨林為主題的生態農場。一開始業者介紹食蟲植物,介紹了豬籠草的種植方式以及生長特性,也讓同學們了解豬籠草、捕蠅草及毛氈苔等食蟲植物的生長特性,還有它們各自不同的捕食方式。同學亦體驗製作豬籠草苔球,先將豬籠草脫盆,擠掉土壤中些許的水份,再纏成圓形並裝飾就完成了。

在經過整天的參訪後,同學表示透過參訪中的解說導覽環節可以讓他們瞭解到保護環境以及生態多樣性的重要。同學也看見花泉農場落實使用環保餐具,而非提供學生一次性用品,瞭解到綠色旅遊原則在休閒農業場域實踐可行性。

紫竹林北后寺-同學和北后寺建築物合照 花泉休閒農場-將食材放入磨漿機

紫竹林北后寺-同學和北后寺建築物合照

花泉休閒農場-將食材放入磨漿機

花泉休閒農場-同學搓揉湯圓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製作生態瓶

花泉休閒農場-同學搓揉湯圓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製作生態瓶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生態觀察 豬籠寨-製作手工披薩

勝洋水草休閒農場-生態觀察

豬籠寨-製作手工披薩

木渠樂活農場-獨居蜂窩介紹 木渠樂活農場-製作多肉盆栽

木渠樂活農場-獨居蜂窩介紹

木渠樂活農場-製作多肉盆栽

波的農場-介紹豬籠草 波的農場-介紹豬籠草

波的農場-介紹豬籠草

波的農場-製作豬籠草苔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