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環境生態學」、「休閒農業概論」課程參訪

「環境生態學」、「休閒農業概論」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環境生態學」及「休閒農業概論」為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之計畫課程,為使學生增強對環境生態、生物多樣性以及永續農業的基礎知識,並應用於休閒農業中,於109年10月27日安排參訪活動,藉由實地參訪,帶領同學認識蘭陽生態、體驗農產品利用,從中理解環境生態的奧妙,也讓同學們了解休閒農業資源種類,包含人、文、產、地、景,以及如何評估與合理利用休閒農業資源進行旅遊規劃。

第一站來到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蘭陽溪口蘊藏豐富自然資源,河口由蘭陽溪、冬山河、宜蘭河沖積而成,除了鰻苗等魚類之外,同時也是候鳥過冬之處。一開始由休閒農業區的總幹事帶著同學們到蘆竹生長區導覽解說、介紹蘆竹的一生及用途,隨後讓同學利用蘆竹製作蚱蜢及吸管,讓同學了解從根部至花絮整株蘆竹如何完整應用。

活動邀請到羅東林區管理處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主持人暨新南田董米負責人林哲安老師,講師帶同學們到蘭陽溪口水鳥保護區周邊的河堤上賞鳥,接著到新南田董米田區生態觀察以及生態農業實作,讓同學認識到多種鳥類,包含花嘴鴨、小水鴨、魚鷹、鷹斑鷸、小環頸鴴及蒼鷺等;而講師先前在課堂上向同學說明新南田董米這個品牌為了保護珍貴的生態,與當地農民契作,進行友善栽培以及田邊棲地營造等作為,這次實際到田區讓同學體驗撒米糠及田埂除草,讓同學了解到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保育環境,不僅能把水鳥餵飽同時還能增加水田養分,加深同學課堂所學知識。

最後一站來到官老爺休閒農場,同學協助官老爺將桶裝米醋裝瓶,也品嚐到了以在地食材-金棗及洛神花所製成的米醋,酸甜且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不但好喝又健康,亦讓同學了解到農產品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加工利用。

同學第一次看到蒼鷺和魚鷹覺得很新奇,深感環境保育真的很重要!人類不應該為了經濟發展和自身的利益去破壞生態環境。另有同學表示,這次參訪讓他認識蘭陽溪口及新南地區的環境、生物,包含河口、河床、河流、水田等環境,其中有關蘭陽溪的水域與河床地的此消彼長尤為有興趣,也對其對生物的影響有所認識,而人類看似平常的舉止,都有可能影響到大自然的環境。一位家在南澳的同學表示:「平常在南澳田間可以看到各種水鳥,但是用鏡頭觀察牠們一舉一動時,真的非常感動。一片友善耕種水田可以種稻養人,也可以涵養一群生物,真是萬物皆贏的局面。期待宜蘭的未來有更多有心人投入。」動手做竹吸管和筷子、下田進行水鳥棲地營造、米醋裝瓶等,同學體驗到各行各業的特別之處,其中米醋和洛神花飲品更是讓同學印象深刻。同學都覺得此次參訪內容多元豐富且富知識性與趣味性,收穫良多!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 總幹事介紹蘆竹的生長環境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 同學利用蘆竹製作蚱蜢與吸管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
總幹事介紹蘆竹的生長環境
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
同學利用蘆竹製作蚱蜢與吸管
蘭陽溪河堤-同學進行賞鳥活動 新南田董米田區-同學體驗撒米糠
蘭陽溪河堤-同學進行賞鳥活動 新南田董米田區-同學體驗撒米糠
新南田董米田區-同學體驗田埂除草 官老爺休閒農場-同學協助將米醋裝瓶
新南田董米田區-同學體驗田埂除草

官老爺休閒農場-同學協助將米醋裝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