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一十年一月
 
宜大校訊
第73期

 

運用開放教育資源,創造師生雙贏

Open Textbook 老師教學的一大資源:教學教材智財權及創用cc授權

文/圖 圖資館數位學習資源中心

開放式教科書(Open Textbook)是開放授權許可的教科書,可在線上取得,並供教師、學生和公眾免費使用。許多開放式教科書以印刷版、電子書或影音格式製作,可以免費下載或平價購買(僅需負擔印刷及裝訂費用)。開放式教科書(Open Textbook)是屬更廣泛的開放式教育資源運動的一部分,開放式教科書越來越被視為是解決與傳統出版的教科書之版權侵害的解方之一。

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之發展一直強調需符合國際開放教育潮流,讓臺灣之開放教育與國際接軌,因此計畫聯盟仍持續維持國際化領先地位,持續協助國際開放教育之推動,並依據國際開放教育發展趨勢,轉型耕耘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 Resources, OER)。

聯盟承各界盛情與期待,觀視現今國內開放教育發展狀況,認為推動Open textbook之OER資源條件已漸成熟,開啟聯盟走向Open Textbook之路,為臺灣學子以及教師提供更多的公眾資源,並期許能打造自成一格之中文Open Textbook資源,為華文數位學習打開更多扇窗。

國立宜蘭大學圖資館12月18日(五)於本校綜合教學大樓103教室舉辦「Open Textbook老師教學的一大資源:教學教材智財權及創用cc授權」,邀請臺灣開放式課程暨教育聯盟理事長暨Open Textbook 台灣的推動者李大偉博士擔任主講人,宣導Open Textbook資源的使用及教材智財權的責任歸屬。座談中提及,使用Open Textbook,將有助於宜大教師忙於備課之時,不需要煩惱智財權侵權或是版權授權的問題,讓教師安心使用、更加專注於教學上。

李大偉博士看到此次參加的宜大教師相當踴躍,期盼宜大教師在2021年開始使用Open Textbook,並踴躍報名「推動臺灣開放教育適性Open textbook推廣徵集計畫」,讓宜大成為台灣在Open Textbook的先行者,與國際接軌,並在教育平權及公眾資源上盡一份心力。

李大偉博士到宜大宣傳Open Textbook的運用及智財權經驗分享
李大偉博士到宜大宣傳Open Textbook的運用及智財權經驗分享
與會教師利用平板進行講座的前測,以了解與會者對智財權的了解程度 李大偉博士分享「教科書侵權訴訟事件」之經驗談及個案分析
與會教師利用平板進行講座的前測,以了解與會者對智財權的了解程度 李大偉博士分享「教科書侵權訴訟事件」之經驗談及個案分析
參與教師與李大偉博士於講座後合影
參與教師與李大偉博士於講座後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