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十月
 
宜大校訊
第72期

 

盧雲賓博士蒞校主講「歐洲文教合作交流座談會」

盧雲賓博士蒞校主講「歐洲文教合作交流座談會」

文/圖 國際事務處

國立宜蘭大學國際事務處9月23日(三)於本校綜合大樓101教室舉辦「歐洲文教合作交流座談會」,邀請曾擔任駐俄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現為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教育副參事盧雲賓博士擔任主講人。座談會首先由校長吳柏青教授致詞,簡介主講人豐富的經歷並勉勵宜大的同學們開拓美英澳熱門國家以外的海外求學選項,如果沒有長期留學的打算,也可以利用學校合作之姊妹校申請短期交換研修,協助同學們達成目標。

盧博士一開始先由淺入深的方式分享熱門國家以外的留學經驗,主講人真心期望以本身的切身經歷,把第一手真的到訪過地區的資訊分享給在座的聽者,從主講人的眼中天際線、視野、正常氣候及溫暖冬天的照片,以影像讓在座的聽眾感受中歐留學生的腦海記憶,同故事敘述般分享講者留學及外派至中東歐的生活,講座以〝視野不要侷限在大國家〞作為圖片分享的結尾也是帶入正題的開始。

接著盧博士以不同面相分享豐富的海外歷練,尤其以國際文教人的視角看待中東歐留學,建議同學們不要只看畢業的學位價值或工作成就,而是思考工作成就的同時也應該想想生活品質、想到專業素養的同時,也應該想想自己是否有相對的人文情懷,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有內容的人,在當地交朋友,朋友間的話題,不是只有工作成就或專業當話題,當地人生活中就充滿著音樂、藝術及人文等,讓自己成為有話題可以聊的人,也是當地人認可你的依據。講座真心鼓勵在座同學要走出去,發現自己、突破自己、實現自己,工作及成績不是你的全部。另外,講者提醒在座的同學們出國不要以台灣的角度去思考,要以世界的角度出發,遵守國際交流禮儀,多結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你永遠不知道你遇到的會不會是你未來的貴人。

接著講座教授大家鑑別學校的方式,可以從老牌大學或新稅學校、科層組織或扁平管理、以及生活機能、學習環境、社區支持以及自然美景等來擇選學校,畢竟留學不是只有在校園內,考慮學校的同時,也可以考慮周遭的生活環境或自然人文風情是否符合所好。中東歐的學、雜費及生活費比起美加及西歐相對便宜,亦是考量中東歐的有利因素之一,例如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匈牙利、波蘭及俄羅斯等都是不錯的國家選擇。講者以過來人經歷特別提醒大家,雖然當地都可以有合法打工時數,但只要在經濟允許下,多在當地消費,體驗及融入當地生活,投資自己去收集人生經驗是很值得的。如果經濟上有疑慮,可以善加利用教育部提供的補助留學生就學貸款辦法或是申請教育部獎助學金等。

講座尾聲,講者建議同學們,雖然今年因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出國遊留學或短期研修,但不代表學習計畫就此停擺,反而應該好好地利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不論是語言能力,或是培養興趣,待疫情趨緩後,不僅具備專業技能,廣泛的興趣也有助於擴大交友圈。留學應該是學業與生活並重,有時花更多時間體驗在外地的生活,收穫將不受限制。同時也提醒大家,雖然留外生活充滿未知數和新奇事物,在外仍是以安全為重、健康勝過金錢、快樂優於名利。

最後結尾問答階段長達半小時,在座同學發言踴躍,其中一位同學請盧博士以一句話送給宜蘭大學學生,講者回答:「Reach Out!」走出去、往外探索,以宜大為起點,逐步實現學習計畫,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國際移動力。

 

校長吳柏青教授致歡迎詞 盧雲賓博士回覆踴躍的學生問答
校長吳柏青教授致歡迎詞 盧雲賓博士回覆踴躍的學生問答
盧博士鼓勵宜大同學們「Reach Out!走出去!」 座談會結束後講者盧博士(左二)與宜大師生們合照,前排本校吳校長(中)、生資院陳威戎院長(右一)、貴賓廖世祥教授(右二)、國際長游依琳教授(左三)、國際學生組高珮文組長(左一)
盧博士鼓勵宜大同學們「Reach Out!走出去!」

座談會結束後講者盧博士(左二)與宜大師生們合照,

前排本校吳校長(中)、生資院陳威戎院長(右一)、貴賓廖世祥教授(右二)、

國際長游依琳教授(左三)、國際學生組高珮文組長(左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