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
 
宜大校訊
第71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永續環境發展及休閒經濟學課程成果發表

「永續環境發展」及「休閒經濟學」課程成果發表會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課程「永續環境發展」與「休閒經濟學」,於109年6月11日及12日舉辦課程成果展「蘭陽農業創生展」。「永續環境發展」課程以環境永續與地方發展為主題,討論人、地方與環境共存關係,增進環境相關議題知識,並建立同學對於環境價值的觀念,喚起學生對環境倫理的認知。「休閒經濟學」課程的目的在於幫助同學學習經濟學的分析方法與思考邏輯,培養同學由複雜的經濟現實建立簡化且可推理的經濟理論之能力,據以瞭解經濟體系內各種決策單位與市場的互動過程及資源配置,運用於休閒產業上。

本次成果展結合「永續環境發展」與「休閒經濟學」兩門課程所學,橫跨「基本理論」與「應用實務」。除了探討課程基本概念及理論之外,並將課程中所學的知識推展至實務上的應用,學生透過與宜蘭休閒農業業者合作,將環保意識、永續環境、產業發展、及經濟價值應用等議題,結合學生的創意思維,融入農業創生提案,提供更多樣的農業價值。

此次課程成果展主軸與內容包括:強調一級產業環境友善耕作的重要性,及包裝上採用天然或可回收材質製作,減少地球的負擔;二級產業加工,在優良的農產基礎,透過設計運用,讓二級產業文創加值,帶動產業發展;三級體驗服務的創新運用,結合在地農業知識、農村景觀、生態環境等設計體驗活動,使他人加深農村印象,同時亦可創造出體驗經濟,推廣農村美學與環境教育。

本次展覽包括提案說明海報、一級與二級實品展示,並於展覽期間販售或預購成品,同時讓同學實際與顧客互動、學習。除了校內師生評比外,舉辦各類獎項票選,並在此次活動邀請業者一同參加,了解學生的創意以及可行性,並且溝通、檢討以及改善計畫內容。此次展覽共有六組提案:

第一組「來嗑青草茶」,與員山鄉大安藥園休閒農場合作。大安藥園原有豐富的一級產物藥草植物,並製成茶包與各類產品販售,此組計畫將原茶包產品的包裝改成環保的PLA茶包(玉米澱粉袋)。在原有農場藥草課程的基礎上,隨著季節時令做改變,研發新的藥草二級加工產品,選用烘乾過的有機藥草,調製配方,並製作成浴包或泡腳包。三級體驗服務結合二級加工產品,讓遊客體驗更多元化的DIY活動,製作屬於客製化的藥草包,另外可製成口味獨特的青草餅乾。

第二組「棗到好滋味」與宜富金棗觀光果園合作。此組提案將金棗果園一級產物原先使用的塑膠包裝更換為較環保的紙盒。並增加多樣化的二級農產加工食品-金棗果乾、金棗果醬,果醬不只會有一種口味,能在裡面添加其他風味-桂花、蘋果、蜂蜜、檸檬等,且園區內原有的蜜餞DIY,也能在裡面添加各種不同的味道。並為果園規劃三級體驗服務、推廣環境教育,一日小農夫體驗課程、除草體驗、果農的一天等,在體驗不噴灑農藥的種植方式中,讓新一代的小朋友更加了解金棗產業,讓果園更添新的火花。展覽現場提供學生自製的金棗磅蛋糕與金棗布朗尼,充分結合在地產業。

第三組「再生:轉蛋RE: Gashapon」與新南田董米合作。新南田董米的特色採無農藥無化肥耕種來保護當地水鳥與環境,此組計畫構想是從無營收價值的田間副產物著手,進行產品研發,推廣環境永續。一級採田間稀有植物栽種於盆栽,可供居家擺飾,達到田間副產物保育、二次之利用。二級的部分則研發「再生轉蛋」,將田董米的田間副產物放入轉蛋這個概念之中,形成一個田董米特有的特色轉蛋。在展示現場並有結合了農村古早手壓泵浦,並製成具特色之自製轉蛋機。三級體驗活動中增加以較為簡單、親子互動性較高的田野標本採集,同時以再生紙製作的紀錄本,作為田野調查的活動本,達到宣導農田生態的重要性。

第四組「慢漫蔥」與三星鄉蔥仔寮體驗農場合作。計畫以達到環境永續、塑膠減量為目標。將一級與二級產品的塑膠包裝換成天然或可回收材質,將裝蔥的塑膠袋換成牛皮紙袋包裝,而蔥油餅的塑膠隔層膜,替換成天然粽葉。同時發揮創意與當季節的蔬菜製作屬於蔥仔寮體驗農場的蔬菜花束,配合附近景點-清水地熱推出新三級體驗活動“地熱蔬菜花束”煮食。透過一級、二級與三級產業的整合與二、三級產業的更新,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第五組「大家來找茶」與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內星源茶園合作。星源茶園園主秉持著對土地友善的態度,使用有機栽培的方式用心耕種。本組計畫主要研擬對環境更友善的包裝方式以及開發二級加工品以增加收益。在一級方面,將原有的茶葉塑膠包裝改成環保材質,二級使用星源茶園有機紅茶,製作成茶凍,三級體驗活動現場安排品茶,亦有用玉米澱粉袋承裝茶葉所製成的冷泡茶及有機紅茶茶凍販售,傳遞人與茶之間不一樣的味覺感動與互動。

第六組「耕者創米生」與礁溪鄉時潮休閒農業區內曬太陽農場合作。此組計畫目標推廣「友善種子」品牌,及推廣減塑。現場有一級現摘蔬菜販售,並採用麻繩綑綁以減少塑膠袋的汙染。二級品嚐農場自製糙米醋,以及學生使用農場糙米醋手工自製的米餅,以增加糙米醋的銷售。三級配合農場插秧活動,設計體驗之旅,體驗並解說稻米的一生,期待透過一級、二級與三級產業的整合,達到永續農村之目的。

參與成果發表會的同學表示,能完成此展覽是一件既有挑戰性又具有成就感的事情,透過實際的一二三級產業調查以及與業主的訪談,不僅僅了解在地產業,同時設計一系列與產業文化結合、既有趣並富有環境教育意義的體驗活動與產品,而在整個過程中也學到如何計算成本,及行銷策略等經濟學學理,及展示現場解說及與顧客溝通的技巧。起初覺得籌辦展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在老師與助教的幫助下漸漸有了初步的架構。雖然團隊討論時常常會發生爭執、憤怒與無奈,但在經過多次的溝通,慢慢地產生了成果,到最後在展覽現場上看到來賓開心的反應,便充滿了成就感,瞬間覺得前面的辛苦都值得了。此次成果發表會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團隊的合作、溝通的方式以及演說的技巧,希望在未來能夠活用,並將永續環境、農業創生的精神向更多人傳遞出去。

透過此次成果發表會展現同學們在「永續環境發展」與「休閒經濟學」這兩門課所學應用到實務演練,在發表會期間看到同學們面對來賓的應對與穩定度,以及介紹自己所設計的體驗活動與產品的創新,同時與來賓們一同討論對於體驗活動行程上的安排與內容。在一級、二級及三級的體驗活動及產品設計上,除了要表達永續環境教育的觀念,同學也需要實際計算各項成本,以達到好的成本效益,同時考驗著同學們對於產也的認識,農業文化的創意、成本觀念、表達能力與臨場反應。讓同學們在課程上所學充分發揮在成果上,也讓來賓在發表會中認識到永續、環保與創生的理念。

 

「來嗑青草茶」活動海報 「來嗑青草茶」體驗介紹
「來嗑青草茶」活動海報 「來嗑青草茶」體驗介紹
體驗使用機器將枯枝製成肥料 「棗到好滋味」體驗介紹
體驗使用機器將枯枝製成肥料 「棗到好滋味」體驗介紹
「再生:轉蛋RE: Gashapon」活動海報 「再生:轉蛋RE: Gashapon」體驗介紹
「再生:轉蛋RE: Gashapon」活動海報 「再生:轉蛋RE: Gashapon」體驗介紹
「慢漫蔥」活動海報 「慢漫蔥」體驗介紹
「慢漫蔥」活動海報 「慢漫蔥」體驗介紹
「大家來找茶」活動海報 「大家來找茶」體驗介紹
「大家來找茶」活動海報 「大家來找茶」體驗介紹
「耕者創米生」活動海報 「耕者創米生」體驗介紹
「耕者創米生」活動海報 「耕者創米生」體驗介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