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
 
宜大校訊
第71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永續綠色智慧生活課程業界參訪

「永續綠色智慧生活」課程參訪

文/圖 USR-里山計畫辦公室

「109年教育部推動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實踐里山精神•建構永續農村」課程永續綠色智慧生活,為了使學生能夠了解宜蘭縣休閒農業區與農場,結合科技,設計出適合的APP,以達到綠色智慧旅遊之目的,特安排參訪APP設計之休閒農業區與農場,使用學長姐設計的APP進行活動,讓同學們能從中學習。

第一站來到古厝與農田,運用新南樂園APP回答問題,由於有機無毒種植稻米,沒有施灑農藥,福壽螺肆虐,導致許多秧苗被福壽螺啃食,只能運用人工方式捕捉福壽螺,從田中撈起後將福壽螺踩碎,減少福壽螺的數量與繁殖。

隨後到官老爺休閒農場,繼續完成新南樂園APP,回答所有問題後,出現破關畫面,畫面顯示出「恭喜你過關囉」等字樣,且有三張圖代表新南,哈密瓜、田董米、大蒜。新南樂園APP完成後,官老爺帶同學們體驗炒冰,使用宜蘭當地特產「金棗」打成果汁,倒入機器後,同學們拿著木鏟進行翻炒,一段時間後,湯湯水水的金棗果汁變成了綿密的冰淇淋狀。

吃完炒冰後以田媽媽官夫人田園料理做為午餐,田媽媽標榜著運用在地新鮮食材以及三低一高的健康料理概念,使人們吃得更加健康,並了解在地食材可以如何搭配其他蔬果,研發出更加美味的菜餚。

飽餐一頓後,第二站來到位於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的全國第一間蜜餞形象館橘之鄉,先使用枕頭山APP完成題目,並確認分數,檢討設計內容是否能加以改進,如:程式中分數是隨機出現,且快速連續答題分數會累加,成為APP中的一個問題,同學們再加以進行改良及警惕,減少這種問題發生。

接著導覽員帶領同學們進入形象館中作介紹,結束介紹後,導覽員帶領同學們製作金棗蜜餞,先在塑膠罐中放入一小匙的鹽與三大匙的砂糖,再運用特殊的工具將金棗製造出切口並放入罐中,製造出切口是為了更加入味,加入金棗後蓋上蓋子,上下搖動使砂糖平均分布在金棗上,砂糖稍微融化出水後,改用轉圈的方式搖,讓金棗在罐中滾動,以免過度碰撞,造成破碎不完整,最後搖到砂糖完全融化後,將金棗夾入玻璃罐中,湯汁也倒入玻璃罐中,將蓋子蓋好,用小方布包裹住蓋子即可完成。

接著前往下一站,木渠多肉樂活農場,老闆娘帶領同學們參觀園區,園區內與大多數多肉植物種植方式不同的是,露養且地植,並用多肉做出景觀,不論是迷你版的造景,抑或是整個園區的造景,都讓人驚艷,老闆娘說明多肉的適應力很好,只要習慣了環境與氣候,就能種植出非常好的狀態。

接著老闆娘帶領同學們製作多肉組合盆栽,素材皆由園區內提供,老闆娘前一周所剪下的多肉植物,傷口部分已癒合,不用擔心感染的問題,首先,在素燒盆底部洞口,放入裁切好的網子,這是要避免介質流失,與介質堵住洞口導致排水不佳,接著放入大顆粒介質,發泡煉石舖底,再將小一點的顆粒介質鋪至九分滿,接著運用鑷子將多肉植物插入土中,依照大小的順序種植,盡量種植密集一點,一周後待根系長出即可澆水。最後老闆娘教同學們如何運用衛生紙包裹住多肉盆栽,使得在運送途中不易鬆散,防止多肉植物掉出,或影響了組盆造型。

最後一站是橫山頭休閒農業區的花泉有機休閒農場,以自然環境、野薑花、湧泉聞名。先使用APP使同學們更了解橫山頭與花泉,回答問題獲得QR Code碎片,集滿九個,完成QR Code即可掃描,並獲取獎品。接著老闆帶領同學們參觀園區,沿著木棧道走,並介紹園區內植物。

隨後老闆娘帶領同學們搓湯圓,糯米加入天然食材磨成粉,使糯米粉有不同顏色,主題為五行湯圓,有原味的白色、薑黃的黃色、蝶豆花的藍色、紅麴的紅色,以及桑葉的綠色,先將盤中的粉末揉捏成團,成團後不斷揉捏至表面光滑裂痕,再分成小團,搓呈長條形,在分段成適當大小,再將分好的團搓圓,可製作成單色、雙色、混色,使同學們發揮創意製作,最後將搓好的湯圓加熱鍋中烹煮即可完成,煮好的湯圓顆顆圓潤,看起來十分可口,在自己的小碗中添加適量的糖,甜度可自行調整,同學們吃得不亦樂乎。

經過了一天的參訪與體驗,想必同學們收穫滿滿,吃了在地食材,體驗了許多DIY,從導覽員的介紹與APP的問答更加認識了宜蘭各個地區的特色與環境,並在使用APP的過程中發現了程式的漏洞,在程式設計上更能避免出現同樣的錯誤,也從不同的APP體驗了不同的模式,在操作過程中也有不同的感受,更能了解如何設計出讓使用者感受良好、互動性高、且方便操作的APP,結合智慧綠遊,需要對當地有所了解,也讓使用者在互動的過程中更加了解當地,所設計的題目可否更加有深度,是同學們值得思考的。

同學與老師和官老爺一同答題 炒冰體驗
同學與老師和官老爺一同答題 炒冰體驗
到橘之鄉使用APP進行答題 導覽員帶領同學們製作金棗蜜餞
到橘之鄉使用APP進行答題 導覽員帶領同學們製作金棗蜜餞
木渠老闆娘向同學們介紹園區多肉植物 教導同學如何運用多肉植物組盆
木渠老闆娘向同學們介紹園區多肉植物 教導同學如何運用多肉植物組盆
在花泉農場使用APP進行互動 搓湯圓
在花泉農場使用APP進行互動 搓湯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