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七月
 
宜大校訊
第71期

 

國立宜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吳柏青校長致詞

國立宜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吳柏青校長致詞

文/圖 學生事務處

首先恭喜108學年度所有的畢業生,恭喜你們完成這個階段的學習,順利獲得學位,更要感謝所有的家長及師長,由於他們的支持與付出才能成就這一切。 今年由於武漢肺炎打亂了我們所有的畢業典禮及活動,也是首次以視訊方式代替畢業典禮給各位祝福。然而,這就像是人生,充滿了意外及驚喜,不管環境多麼惡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持信念,克服種種困難,勇敢地面對挑戰。 蘋果公司庫克執行長在今年05/04美國Ohio State University線上畢業典禮演講勉勵畢業生:在最可怕的時刻懷抱希望。

  當你尚身處歷史的洪流之中,你很難看到歷史的全貌,但我希望你們能把這些不尋常的境遇作爲一種榮譽勳章。林肯說過:「寧靜的過去的教條不適用於風雨交加的現在。形勢嚴峻,我們必須順勢而起。我們所面臨的情況是嶄新的,所以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重新行動。我們必須解放自己,才能拯救我們的國家。」

  你們所面臨的情況亦是前所未有的。對你們來說,傳統的教條從來都不是一個好選擇。千萬不要被眼前的一切迷亂了雙眼,你要睜大眼睛走進這個充滿困難的世界,肩負着書寫一個故事的使命。這個故事不一定是你們自己選擇的,但一定是完全關於你們的。

  今天你們得不到一個關於未來一定璀璨的承諾,你們必須要通過努力奮鬥才能獲得它。重新思考。重新採取行動。建立一個比你想象中更美好的未來。在最可怕的時刻,讓我們懷抱希望。

  今年畢業典禮最特別的是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進修學士班有位91高齡的張焰灶同學,在成長過程受限於各項因素,未就讀高中及大學。退休後的他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信念,秉持積極奮發的學習精神,在學期間風雨無阻到校上課,其認真學習態度,足堪學生之表率!經過校方推薦,一致認為張同學在校表現優異,特頒授畢業獎項-敬業樂群獎予以表揚。

  張焰灶同學在84歲時畢業於本校高職進修學校(補校),完成高職學歷。四年內三度報考本校進修學士班獨招,在努力不懈之下,於報考第三次錄取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上課期間除了保持旺盛精神求學,亦熱心班務。與同學相處融洽,除了切磋學業,亦教導年輕同儕人生經驗,頗獲同學敬重。上課課程內容遇有疑惑,未放棄求知,遭遇挫折,未輕言放棄。此外,四年求學期間皆正常到校上課,未增添教學及行政部門困擾。

  我在今年的畢冊感言中提到「超越」,超越是一種精神,不斷追求更好的精神。「超越」不是「越野賽跑」,不是比誰跑得快,而是超越過去的自己,讓自己不斷地進步。因此人生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超越,不是揚棄過去、否定傳統,而是希望激發人們的勇氣和熱情,共同打破舊時代的積習與結構,在傳承中創新與發展,迎向新的時代。

  最後,我借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的一句話,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他說:「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但要全力以赴!」,我以此勉勵所有畢業生,唯有靠意志力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更要超越過去,贏得勝利。

祝福所有的畢業生鵬程萬里、平安喜樂!謝謝大家!

 


國立宜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吳柏青校長致詞
 
國立宜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吳柏青校長致詞
 
國立宜蘭大學108學年度畢業典禮吳柏青校長致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