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四月
 
宜大校訊
第70期

一系一特色-創新創業競賽

2020 國立宜蘭大學 一系一特色 創新創業競賽

2020一系一特色創新創業競賽

文/圖 研發處

一、競賽主題:

透過此競賽鼓勵學生創業,藉由參與微型創業競賽,實踐創新想法,產出具有「翻轉城鄉」能力之特色商品或服務,協助城鄉再造。計畫將提供學生良好學習及實踐環境,結合校內外資源,群力開拓學生創業視野,藉以引領校園創業氛圍,期望成功培植出具發展潛力之新創團隊,成為校園衍生新創企業,並進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

 

二、報名資格:

1.團隊成員最少3人,需為宜蘭、花蓮及台東大專院校以上在學學生。

2.每隊至少需有一位指導老師,每位指導老師最多以2件競賽提案為原則。

 

三、競賽階段:

1.初選:由競賽團隊提出微創商品初稿,報名表、團隊資料等。

2.培訓:於初選收件後,將公告相關輔導課程,入選團隊全數成員必須參與2/3以上的培訓課程。

3.決賽:培訓完畢的團隊將進入決賽,進行完整計畫書審查及口頭簡報評比,依成績錄取前三名與佳作三名,並可進入育成中心進行創業輔導與參與創業成果發表會。

 

四、規劃期程:

1.2020年04月10日 收件截止

2.2020年04月20日 於創新育成中心-官網公布初選入圍名單

3.2020年09月11日 決賽收件截止日

4.2020年09月底 決賽

 

恭喜本校五個團隊申請『大學校院創新創業扎根計畫-大專院校創業實戰學習平臺』審核通過!

【團隊一】T-Buy大學生活廣場

大學生活是許多年輕學子在人生歲月中嚮往的一段時光,以台灣而言,九成以上的大學生都會到外縣市就讀。在離鄉背井的情況下,生活上會需要許多資源。身為大學生的我們,透過自身的經歷發現了Facebook二手市集的缺陷,如因為貼文眾多及洗版問題而導致商品曝光度不高、商品缺乏分類、搜尋不易、市場與市場間封閉等。面對有著124萬學生的市場,我們決定創立一個名為T-Buy的網路平台,讓學生進行二手商品的買賣可以更加方便,如透過特色分類以及關鍵字搜尋使商品尋找更加快速,各大學擁有自己的專版,方便尋找適合面交的商品,並藉由整合各大學二手市集,使商品的曝光度與成交率提高,不再被局限在校內的封閉市場。

我們會在各大學的二手市集與臉書粉絲團推廣來打開T-Buy的知名度,以及與各校學生組織取得聯繫共同舉辦活動,像是每年的畢業二手市集出清、或每學期的搬宿舍等活動,讓學生漸漸習慣,無意間更增加學生對我們平台的依賴。未來會在二手市集增添新功能,以學生喜愛的商品或環保商品來開設團購及販賣官方商品。

當然,大學生們不只有二手交易的需求,還有日常生活中的其他需求,如日常飲食、旅遊、問卷調查、租屋資訊等,我們也會針對各需求來開發新的專頁,讓T-Buy能夠滿足大學生許多生活上的需求,成為大學生活廣場。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201

 

【團隊二】森林漫油精油

現代人面對的社會壓力越來越大,無論是課業、工作或人際關係、都可能會產生龐大的壓力與焦慮感,而壓力與焦慮感是導致失眠、焦慮症及

抑鬱症等精神疾病的一大原因,若可以在因為壓力或焦慮而出現精神疾病前就減輕甚至消除壓力與焦慮感,那一定可以大大減少發病機率。此外,在高齡化的社會中,許多老年人因生理功能逐漸衰退甚至失常,或是已身處安寧病房時,難免亦會產生「等待死亡」的焦慮感,導致情緒不穩定甚至衍伸許多問題。

而本團隊所開發之國產林木精油,經過試驗證實可以有效減輕人們的焦慮感,也具有助眠的效果,令使用者宛如沉浸於森林之中享受森林浴,在市區中就可以擁有身處於臺灣原始山林中漫步呼吸、享受芬多精的感受。即便身在辦公室或病房中,但心靈卻依舊能感受著天然森林環境的特別體驗。我們相信,若能使用團隊開發的國產林木精油來減輕這些焦慮感與壓力,也能使得人們更不易患有精神疾病,對於長照與國民心理健康都會有很大的改善。

本團隊之精油產品皆以國產林木為主原料,利用臺灣國產林木修枝撫育、疏伐或是木材加工所剩餘的枝葉、木材等餘料製作精油,除了可以降低成本外,也可以有效利用自然資源,減少資源浪費,符合循環經濟價值,更能呼應里山精神。本團隊積極開發及推廣屬於臺灣本土精油品牌,期能與大眾分享臺灣林木價值,為臺灣國產材推廣也盡一份心力。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329

 

【團隊三】園野花藝-地方創生乾燥花手作課程

目前園野花藝的產品除了賀禮的花束花禮外,也有設計居家裝飾品,如:浮游花、盆花、微景觀等,每個作品之中都使用「在地原生花材」,讓我們和市場上的產品做出區別和獨特性。也提供過室內花藝設計、手作課程、客製花禮等服務,也有臉書與instagram粉絲專頁可以追蹤聯繫。未來目標能和社區大學的課程和鄉鎮區公所等合作,舉辦的「手作教學活動」,讓我們到全台各個不同鄉鎮推廣及宣傳我們的理念。

我們的服務內容有:

1.舉辦乾燥花藝的手作課程,對於各式的花藝作品提供技術的傳授乾燥技術課程。2.舉辦乾燥技術的教學課程,讓人們可以用可以學習不同種類乾燥花的乾燥技術。3.提供在地花材的使用方法,分享在地花材的植物特性和使用方法及不易取代性。4.提供創業經驗和銷售平台,讓地方能夠以乾燥花藝創生和提供我們的銷售平台。之中我們也列出我們要解決的問題:

1.調整改變乾燥花市場走向:因為使用大量在地花材,成本價格降低,可以讓乾燥花藝不再只是高價昂貴的藝術,也可以是平易近人的生活元素。

2.為在地單位提供生產力與活力:讓已退休或是地方家庭已沒有生產力,可以學習並擁有乾燥花藝的技能,除了增加生活美學,未來也能有所創造力。

3.農業與花藝結合:許多在地的農產品不易推廣出去,如果可以結合乾燥花藝,將農產品製作成乾燥花作品,如宜蘭三星銀柳,提升產品銷售通路和創新性,同時推廣當地農產品,真正的回饋給土地。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341

 

【團隊四】毛毛益生

寵物發炎性腸病(簡稱IBD)是犬貓很常見的長期慢性嘔吐及下痢的原因,腸道作為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大部分的免疫細胞都會出現在腸道。然而當腸道的物理性屏障受損時,免疫細胞將對入侵的微生物、食物抗原或自身抗原做出過度的免疫反應,造成腸道發炎,引起發炎性腸道疾病IBD,此疾病多數發生在中老年的犬貓,若無妥當的治療或照護,極可能誘發其他更為嚴重的腸胃道疾病。       

且近年來伴侶動物的致病菌之抗藥性問題日趨嚴重,芽孢桿菌及其抗菌胜?作為新穎且具潛力替代抗生素的非藥物抗菌劑,然而抗菌胜?用於伴侶動物之商品仍舊稀少。故此次計畫目標使用以抗菌胜?含量高的「固態發酵芽孢桿菌」,開發伴侶動物腸道保健品,長期使用可調節中高齡犬貓腸道免疫機制、改善菌叢進而緩解腸道病毒性疾病,並減少病毒變異機會及傷肝傷腎之藥物使用。

芽孢桿菌與抗菌?,可耐高溫、耐酸及耐膽鹼,常溫下即可進入犬貓腸胃道並發揮作用;計畫利用獨家固態發酵法,大量生產高保健價值的抗菌?,較液態發酵易保存與加工生產,有效降低發酵與加工成本;有別於市售保健品,主打以使用台灣在地原料生產適合台灣犬貓腸道之益生菌,並以肉粉及肉泥作為複合物,增加犬貓食用適口性,方便飼主餵食。

此次開發商品命名為「毛毛益生」,期望毛孩使用此款商品,不僅作為「益生菌」對腸道及免疫有幫助 ,也能有「益」毛孩的「生」活,從提升身體健康到最終提升生活品質。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369

 

【團隊五】可食滴精油

使用野生或自行栽種的植物所萃取的香氣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可追溯至埃及、印度、中國、希臘和羅馬等古文明,人們對香氣的需求不管是用在提神或宗教、冥想等方面,甚至「芳香療法」(Aromatherapy)都影響著每天的生活。此外,我們每天的飲食也離不開香草植物,利用辛香料的烹調使每個族群形成獨特的飲食文化。

香料植物點綴著平凡食物,勾動味蕾與記憶,餐桌上的味道隱藏著料理者的心情。『馬告』,Litsea cubeba,台灣原生種,整株散發出獨特香氣,充滿胡椒與薑氣氣味,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研究顯示其精油成分具安眠、鎮痛、抗憂鬱等調節中樞神經的功能,在繁忙的城市生活裡,馬告氣息能讓思緒沉沁敬在大地帶來的奇幻味覺感受。

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志在培養教育原民青年人才,進而活化部落,提升部落農業之產值。本提案團隊成員由本校原住民專班學生組成,以代表原民植物『馬告』為主軸,搭配本校原住民專班學生於學校實實習農場友善種植之辛香植物,如:羅勒、辣椒、青蔥、蒜、迷迭香、薄荷等。使用蒸餾法及食用植物油萃取法,依據不同香草植物之香氣性格屬性,調配測試口味及最佳使用濃度,開發設計一系列共3支的複方烹調”滴精油”,讓料理者每天的心情展現在平凡的烹調中。

https://ecsos.moe.edu.tw/platform/project/one/1476

瀏覽數: